科普视频

化学也生活|草莓季,手把手教你提取草莓DNA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9
一个DNA分子是肉眼看不到的,科学家们发明了用于提取DNA的试剂盒,可以简单快速的将DNA从细胞中提取出来。今天我们手把手教你利用家中的材料提取草莓的DNA!
[video:化学也生活 草莓季,手把手教你提取草莓DNA(1)]
 
关键概念:
    溶解度、DNA
实验物料:
    草莓、食盐、酒精(或高度白酒)、洗手液(或洗洁精)、玻璃杯、叉子、漏斗、湿巾、塑料袋
开始制作:
  • 在玻璃杯内倒入三分之一的水,不断地加入食盐并搅拌,直到食盐不再溶解
  • 将饱和食盐水缓慢倒入另一个玻璃杯,注意不要将未溶解的食盐一起倒入
  • 将水加满装有饱和食盐水的玻璃杯(此时食盐水浓度约为2 mol/L)
  • 准备3个草莓,去掉草莓蒂,把草莓装进塑料袋中,排出多余空气并封口
  • 用手挤压3分钟,将草莓捏碎
  • 向塑料袋中加入少量洗手液或洗洁精,再倒入食盐水,挤压2分钟
  • 使用漏斗和湿巾制作简易过滤器
  • 将挤压过的草莓混合物倒入过滤器,搅拌可加快过滤的速度
  • 向滤出的液体中缓慢加入冷酒精并用叉子沿一个方向不断搅拌,草莓DNA即缠绕在叉子上了
  • 观察草莓的DNA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用手摸一摸
实验后清理:
   在倒掉“草莓汁”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要弄到身上哦!
原理解释:
   在自然界中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或者植物,甚至微生物,它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含有DNA(少数例外,如人类成熟的红细胞)。
   DNA是脱氧核糖核酸的缩写,它是具有双链结构的分子,自然界中它由四种脱氧核糖核苷酸组成。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的片段被称作基因,基因是遗传的基本生理和功能单位,通过编码各种蛋白质来发挥作用。
   人类不同的基因长短差异很大,可由几百个DNA到几百万个DNA组成。人类基因组计划目前已测得的人类基因数超过了21000个。
  • 洗手液的作用是什么?
   洗手液(或洗洁精)中含有表面活性剂,能使草莓的细胞膜破碎,让草莓中的DNA从细胞中释放出来。
  • 为什么是2mol/L食盐水?
    DNA在不同浓度的食盐水中溶解性不一样,在2mol/L的食盐水中溶解性最好,所以2mol/L食盐水能溶解更多的DNA。
  • 加入冷酒精后为什么有DNA析出?
   就像食盐不会溶解在植物油中一样,DNA也不会溶解在酒精中,所以可以看到在酒精与草莓浆分界的地方,可以看到DNA析出。
再次尝试:
  • 为什么提取草莓的DNA?其它水果行不行?
  • 如果使用水来代替酒精,应该怎么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