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中国科学家种出钻石了?网友:这样的种菜天赋太可怕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6
 钻石很珍贵,主要是因为开采的难度以及天然钻石的珍稀程度,那如果能把钻石像种菜一样种出来呢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就成功「种」出了钻石。


并且据研究人员表示一周的时间,就能种出1克拉大小的钻石,同时种出来的钻石,硬度和纯净度都可以媲美天然钻石。

所以钻石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

其实这种培养钻石的方式也被称为了化学气相沉积法。但这次中科院的方式,比之前来得更加直接,快速。

种钻石就好像种粮食,都需要种子和养料。种子就是一个天然钻石的籽晶片,而养料则是甲烷气体,也就是牛屁中所含有的成分。

具体种植过程听着也十分简单,只要将籽晶片和甲烷放到装置中,甲烷在能量作用下,会形成一个个碳的等离子体。

 

 

而这些等离子体就像灰尘一样,慢慢沉淀到天然钻石的籽晶片上,并且以每小时0.007毫米的速度成长。按照这样的速度,一星期就可以种出一颗一克拉大小的钻石。

这可能就是种植天赋点满的感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钻石都能得钻石了

 

同时,如果不考虑钻石的级别等级,一克拉钻石,大概需要2万到20万不等。而这种人工种植的钻石,仅仅需要天然钻石价格的六分之一。

并且,据《全球人造金刚石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工钻石制造国。截止2016年,我国已经连续14年稳居世界首位。

面对这种培育钻石的方法,网友表示:从此以后别说什么鸽子蛋了,更大的都能种出来吧…

还有人对于能够生产出这种能够媲美天然钻石的人工钻石表示担忧,以后买钻石都要擦亮双眼了:

当然,不论是天然钻石还是人工钻石,有些网友和狂丸的想法差不多:

感觉随着这种技术的发展,再也不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了,或者可以称为钻石恒久远,一克拉长7

而除了这种化学气相沉积法,其实还有更加硬核的培育钻石的方法,被称为高温高压制钻石法。

这种方法的主要原理,就是模仿出天然钻石的生长环境。众所周知,钻石的形成条件十分苛刻,一般在150-200千米深度的矿山中,并且温度需达到1100-1500摄氏度左右。

但凭借现代的工业手段,基本可以模拟出这样的生长条件。曾经就有人运用这种方法,将自己的头发制成了钻石。

而头发能制成钻石,主要是因为头发中含有和钻石一样的成分:碳。

首先将头发磨成粉末状,再通过化学手段层层加热,去除碳元素以外的其他元素。

 

 

然后将这些只剩下碳元素的头发结晶放入液压机,接受高压的洗礼。

最后,将液压机中得到的铅块投入高温高压的机器中进行加工:

大概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一颗头发钻石就做好了。

同时根据头发中所保留元素的不同,还能制作出颜色不一样的钻石。

随着人工钻石这样的发展,钻石不再局限于珠宝首饰,工业钻石的应用也会越来越高。相信在未来,钻石CPU、钻石银行卡这些东西都可能会一一普及。

 

而看到这里,摸一摸自己日渐稀疏的发量,真是千万不能秃,因为我们掉的每一根头发都可能被制成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