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趣谈单原子催化No.4——对抗温室效应显身手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6

 

你没看错,这一期的主角还是我——单原子催化剂小S君!

今天让各位见识一下,我在应对碳排放方面的超高本领吧!

 

【二氧化碳】

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元凶”。

人类社会在发展的同时,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地球温度逐年升高。

 

 

 

全世界的科学家承担起保护大气环境的使命,想办法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燃料或其他材料。

 

不过二氧化碳分子可是非常顽固的!

 

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牢不可破”的紧密联系。

 

通过催化剂配体对二氧化碳的“吸引”,让二氧化碳中碳和氧的“亲密度”下降,让它们可以轻松转化。但是光让二氧化碳实现转化就万事大吉了吗?当时不是!因为二氧化碳转化可以生成的产物种类其实很多。

 

而我小S君,则凭借我结构均匀的提点可以转移的生成唯一一种产物。

 

下面请欣赏我小S君在二氧化碳转化中的三个典型应用场景。

 


 【场景一】

 

 

 

即使在高温下,我小S也依然表现得很强大。脚踩风火轮,可以带着氢气去破坏二氧化碳分子中的一个键。于是乎,二氧化碳在高温下的加氢反应也变得专一啦~

 


【场景二】

 

 

 

我小S君化身雷神,手持闪电,携带着小电子向二氧化碳发起进攻。在强大的电场下,再顽固的二氧化碳也会被破坏。有了我的辅助二氧化碳电还原的效率和专一性都可以提升不少。

 


【场景三】

你以为在水里就能跑得掉吗?二氧化碳,别再负隅抵抗了,乖乖束手就擒吧 !

 

 

 

 

 

 溶液环境中,我小S也有绝招!有了配体的帮助,要“钳”住你,So easy~


有了我小S,二氧化碳的温和定向转化不再是梦!相信未来,我小S一定能在温室效应二氧化碳气体的减排中发挥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