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视频

化学也生活|教你制作七彩玫瑰

撰稿: 发布时间:2019-11-27

你都见过什么颜色的玫瑰花?红色白色粉色黄色,那你见过蓝色或绿色的玫瑰花吗?今天我们就来制作几种颜色的玫瑰花并了解植物是怎么“喝水”的。

关键概念:

  毛细管作用、蒸腾作用

实验物料:

  水、食用色素(水溶性)、珍珠奶茶吸管、剪刀、美工刀、白玫瑰、花瓶、玻璃杯、打火机

开始制作:

l  把奶茶吸管剪成3厘米长的小段,并用打火机将其一端封口

l  使用胶带将封口的奶茶管几支缠在一起

l  把玫瑰花剪成约30厘米的长度,并去掉茎上的刺和大部分叶片

l  在水中溶解色素,色素的浓度不要太高

l  使用美工刀小心的将玫瑰的茎劈成几份(危险,不要让小朋友操作),分别插入到封了口的吸管中

l  把不同颜色的色素溶液加入到封了口的吸管中,不要加太满

l  把玫瑰花放在太阳下或其它温暖地方3小时

l  把玫瑰底部吸管丢掉,并插入装满清水的花瓶中,每1小时观察一次玫瑰花的颜色变化,可以使用手机或者相机拍照记录

 

小编做的几支色玫瑰:

 

 

 

 

 

现象解释:【毛细作用】、【蒸腾作用】

毛细作用是指浸润液体(水)在细管里升高的现象和不浸润液体(水银)在细管里降低的现象。

砖块吸水、毛巾吸汗、钢笔吸墨水都是常见的毛细现象。在这些物体中有有许多细小的孔道起着毛细管的作用,液体的表面张力、内聚力和附着力的共同作用使水分可以在较小直径的毛细管中上升到一定的高度。

 

水和水银的毛细现象

蒸腾作用是水分从活的植物体表面(主要是叶子)以水蒸汽状态散失到大气中的过程。染色液首先通过毛细作用被吸入到玫瑰的茎中,再由叶片和花瓣的蒸腾作用将染色液从茎部带到花瓣。在染色液中浸泡1-2小时后,在花瓣边缘附近清晰地显示染色斑点,水分蒸发但是色素却不会蒸发,留在了白色的花瓣上。被拉起的水经历一个称为蒸腾的过程,即来自叶子和花瓣的水蒸发。随着时间的推移,茎部和叶片也被染成深色,特别是树叶分岔的地方。

蒸腾作用是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运输的一个主要动力,特别是高大的植物,假如没有蒸腾作用,由蒸腾拉力引起的吸水过程便不能产生,植株较高部分也无法获得水分。

 

再次尝试:

l  使用其他种类的鲜花会有什么不同效果吗?

l  使用不同浓度的色素,花染色的成都一样吗?枯萎的时间有什么变化?

l  如果保留全部叶子来进行实验结果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