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海洋科学”中小学科学教师科普研修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8-25

  8月20-24日,2023年“海洋科学”中小学科学教师科普研修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加培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李挺出席开班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员作开班第一课。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致辞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李挺致辞

  开班第一课上,李新正研究员以《海洋科学知多少》为题,为参训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他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介绍了海洋科学的概念、研究对象和学科体系,介绍了不同分支学科的研究手段、研究热点等,让参训老师们对海洋科学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知,为接下来各学科方向的专题培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李新正研究员作开班第一课

  本期培训班以“海洋科学”为特色,设置了海洋生物、物理海洋与海洋地质、海洋生态与海洋化学、海洋科学考察、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不同方向的专题培训,邀请了十余位海洋领域的权威专家,围绕多姿多彩的海洋生物、海洋环流与气候、地球生命起源、海洋药物与人类健康、海洋生态灾害防治等主题进行授课,向参训教师们讲授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并开展互动与交流,逐步揭开了海洋的神秘面纱。  

培训现场

科研人员讲解海藻蜡叶标本制作步骤

  培训中,参训教师在科研人员指导下开展潮间带海洋生物调查采集并动手进行海藻腊叶标本制作;登上海洋领域大国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科考船,了解我国深远海考察及研究的最新成果;参观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感受奇妙瑰丽的海洋生物世界;观摩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深入了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海洋环境预报、海洋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应用;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了解海军发展历史,增加海防教育和海权观念;聆听曾呈奎等老一辈海洋科学家耕海探洋、唯实求真的故事,回顾我国向海洋进军的“蓝色征程”,感悟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海洋事业孜孜不倦、不懈探索的精神。  

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综合科考船

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参训教师表示,通过本次海洋科学研修班,不仅学习到了宝贵的海洋知识,开阔了科学视野,也启发了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升了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学教育中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是关键,要引导他们多体验、多感受,养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教师们表示,要把在本次培训中学习到的科学知识、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传递给更多的青少年学生,进一步激发他们热爱海洋、探索未知的兴趣。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毕伟为参训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支持,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中科海印象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作为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暑期联合行动活动之一,本期海洋科学研修班为全国的中小学科技教师拓宽科学视野、了解国内外海洋科技前沿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对提升中小学科技教师的海洋科学素养及科学教育教学能力、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科学事业发展培养和输送后备力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