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开营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7-21

  7月20日,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开营仪式在青岛举行,来自省内各地市的176名营员及带队老师参加仪式。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勇出席仪式并致辞,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秦云鹏宣布开营。 

开营仪式现场

刘勇致辞

  刘勇在致辞中向广大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回顾了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的办营历史及特色。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所学所悟内化为前行动力;二是勇于探索、勤于实践,树立独立思考、躬身实践的宝贵品质,奔赴星辰大海,拥抱科技未来;三是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在科学营活动中培养严谨自律的习惯,为将来在科学研究中施展才华打下坚实基础。

秦云鹏宣布开营

  来自东营市第一中学的孙晨溪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向活动组织方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期待通过此次科学营更好地感受大学历史文化,了解前沿的海洋科技,锻炼实践能力。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综合管理处副处长王敏、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宋欣共同为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营员代表授旗。  

王敏、宋欣为海洋科学专题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营员代表授旗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海洋大学陈朝晖教授为营员们开展了题为《给大海测“体温”》的专题报告会,生动阐述了测量海洋温度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海洋温度的观测方式。 

陈朝晖教授作科普报告

营员积极回答问题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2014年,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承办海洋科学专题营,已累计有1000多名高中生参加活动。活动设计充分发挥海洋科学研究特色和教育特色,通过走进大学、走进研究所、走进重点实验室、走进大国重器等,感受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的最新成果,感受青岛海洋科技名城的独特魅力,从而激发同学们对海洋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思维、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科学事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力量。  

  山东省科技馆、青岛市科技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开营仪式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