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四届科学节活动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进一步发挥沈阳分院科技人才和科普资源优势,11月30日至12月3日,沈阳分院举办第四届科学节活动,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互动”多种形式走进沈阳市文艺二校教育集团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陶瓷及复合材料研究部副主任张洁为同学们带来《如何把飞行器送上天》的科普报告。她以生活中常见的风筝为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飞行物、飞行器,以及航空器和航天器的区别和飞行原理。并通过引导同学们现场做实验来启发他们对飞行物运动轨迹的思考,从而提炼出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为青少年种下航天梦的种子。她还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积极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张洁作科普报告
  
      观察吹足气球的运动轨迹实验                                                           报告会现场                
  12月1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东北生物标本馆馆长袁海生开展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外来入侵生物》的科普报告。他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精美的图文,为同学们详细科普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大量外来入侵生物的种类和实例,启发同学们认真思考,并从中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和外来入侵生物的危害。他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同学们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袁海生作科普报告
  12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数字工厂研究室大数据组负责人周晓锋带来的科普报告《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在全体六年级十七个班级中进行线上学习。每一名同学都被她口中的“人工智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惊叹不已,强大的计算能力、先进的算法、大数据、物联网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将影视剧中的科幻情节变为现实。同学们对科学家们的敬佩油然而生,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探究科学、投身科学的愿望与志向。
  
周晓锋作科普报告
  此次科学节系列活动得到了沈阳分院驻沈研究所一线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为学生们提供了多场充实而有趣的科普之旅,履行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担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厚植科学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现场合影
  沈阳分院及驻沈研究所相关人员、文艺二校党委书记曲徽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