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2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展示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10月22日至11月3日期间,研究所整合东北生物标本馆和沈阳树木园的科普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节系列活动。本届科学节以“爱护地球家园,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主要包含“科普报告”、“科普展览”、“科普报告进校园”、“标本制作”、“我是科技小农家”科普研学、“陌生的自然”科学与艺术展等活动。此次科学节第一次为生态所职工的孩子开设专场活动,特别邀请了生态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让孩子们在感受科学魅力的同时,近距离地了解、感受生态所的发展和成就,拉近父母与孩子的距离,增强孩子们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开幕式上,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时刻牢记科学院人的“初心”,不光要做好科研工作,还要自觉承担起科学普及的重任。王晨宇老师代表第一届生态所杯绘画展承办方讲话,他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让孩子们能更深刻地体会自然与人类密不可分的关系,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保护自然,爱护自然的意识。开幕式由科技处刘丽主持。

  在“科普报告” 环节中,袁海生研究员为孩子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蘑菇家族中的豌豆射手》,带领学生们开启了微观蘑菇探索之旅。袁博士从“植物大战僵尸”中的豌豆射手开始,用生动的视频和动画让孩子们了解蘑菇的成长过程。一下子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 通过本次的学习,学到了很多关于蘑菇的知识。

  在“科普展览”环节中,通过对东北生物标本馆的参观,让孩子们亲身接触和了解昆虫和植物的生长变化,了解了由花至果的生长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在“标本制作”环节中,通过现场演示,让学生了解如何采集制作植物标本,并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叶子作画。

  在“陌生的自然”绘画展环节中,共有中科院生态所和金属所子弟的60多幅作品参展,这个活动也是生态所首次绘画展,展览得到了“和绘画”工作室的大力支持。小作者们通过自己的想象展示了自己对于“现代文明与自然”的理解。生态所幼儿园小朋友们也在参观作品展后,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在一周时间里,研究所将组织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弘扬我院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三个面向”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主线,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科院的科学历史、科学精神和科学创新能力,履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方运霆致辞

袁海生作报告

标本制作

儿童绘画作品展

参观标本馆

科学节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