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学”轮的隐蔽战线——轮机部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22

  如同一道魔咒,千百年来蔚蓝的海洋一直吸引着人们不断的探访。不似游客走马观花的敷衍,也不似渔民得陇望蜀的索取,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向海而往却心系陆地,伴海而生却不多取一毫,他们与大海一生交往仍心怀敬畏,他们便是扬帆大海恣意天下的船员们。想象中,船员们的生活应该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般舒畅,或者是海阔鱼跃,天高鸟飞般自由,然而真实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在随后的人物专访中,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介绍科学轮船员的一天,敬请关注。     

    

  掌声、鲜花、成果,是属于科学永恒的荣耀。当我们在最先进科考船放飞梦想的时候,这里还有一批年轻人,怀着梦想和追求,在努力,在奋斗,并渴望被理解、尊重和认可,他们也是最可爱的科技工作者! 

  如果你不知道“为什么轮机长叫做老鬼(轨)”,那你就更不会知道,轮机部是多么深藏不露、不为人所知。他们是工作时一群满身油污和汗渍的粗犷男人,但他们同样能文能武能屈能伸,爬高下低水深火热,似乎都无所畏惧,但又小心谨慎。你能想象,把手伸向690v高压电附近是什么感觉吗?你能想象,在十几米深的深井里工作是什么感觉吗?他们却习以为常。今天,我满怀尊敬的拍下他们的身影,来向大家讲述这个海洋科学考察船背后的部门。 

   

机舱烟囱内部 

  上面这幅照片拍摄于机舱烟囱内部,我拍摄的位置似乎已经很高了,可是还要再爬3个这么高的楼梯才能够走出烟囱,到达甲板。里面像一个风洞,温度却很高。作为轮机长,我最怕的是决策失误,让同事们白白流血流汗。正如今天,为了检查和疏通4台发电机组烟管消音器上的放残管路,他们已经忙活了5个小时,汗如雨下,衣服仿佛淋过大雨一样。他们要在烟囱里沿着那个90度的梯子上下6~7层,把好不容易拆下的被烟灰堵塞的管路和阀件搬运出去,然后清理疏通干净再运回来装复,这种难度是可以想见的。而我最欣慰的是,今天的决定是正确的!我的工作安排总是可以得到同事们的认同并被努力完成,哪怕困难重重,没有埋怨,只有执行。这让人想起二战的故事,“把信交给亚细亚”,而在这个部门,他们都是“罗文中尉”! 

机舱烟囱内部辛勤作业 

  另一个场景,是更换4号副机速度传感器的场面。表面上,更换一个探头不像上面那样困难,不需要十几米的攀登,不需要汗流如注的磨砺,可是背后的运筹和决策却很艰辛。4号发电柴油机最近启动时偶尔会有“speed sensor fail, primary(监控电脑)”alarm, st196p, SF, Engine Speed , Primary”(机旁报警板)的报警,二管轮宫春刚要求换新st196p这一传感器,被我拒绝了,我认定故障的原因是脏污,而不是损坏,既然清洁一下就可以启动成功,为什么要浪费一个价格不菲的传感器呢?但是昨晚21:30,驾驶台通知换用停泊发电机,机器却几次都无法启动。今天上午我们又进行了测试,结果是失败,然后又一次彻底清洗、测试,成功了!为此,我还让电机员刘培中清洁了其他几台机组的传感器。下午4时再次测试,又无法启动,这一次我决心换掉这个st196p。安装的关键是保持探头与齿顶间隙在2mm,而事先设想的方法却因为支架螺栓位置狭小而无法达成。经过多次尝试和讨论,我们采纳了二管轮的方案。二管轮和电机员、机工分工合作,巧妙配合,顺利安装好了新传感器。经过在机旁和集控室分别启动测试,很成功,没有了原来每次必有的“speed sensor fail, primary”(集控台)的报警。  

   

维修发电机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一方面,我不能够容忍不经意的浪费和更换备件,同时,也希望以自己的感召力更好得发挥年轻才俊们的聪明才智,并把他们的工作灵感作为“科学”轮的宝贵经验记录下来,作为我们永远的财富! 

   虽然轮机人员总是在幕后默默无闻,但是轮机人的成绩却是令我们骄傲的:机器的轰鸣,动力的保障,明亮的舱室,舒适的温度,充足的冷热水,流畅的压缩空气、海水、冲缆水供给,这都是轮机人汗水和努力的结晶。 

   

靳宪芳轮机长带领的轮机部团队 

  轮机工作总是繁琐而忙碌,如同人的心脏,轮机部正是“科学”轮的心脏,保证船舶的正常动力运转。把轮机部的工作简单浓缩到一天里,希望,可以带您领略“科学”轮轮机部的风采,并向献身海洋科考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 

   

这是你的船---心在一起的团队!

    

  文/图  南海冷泉综合调查航次科考队、“科学”轮轮机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