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科学”号南海综合考察航次随船手记——复工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19

  2017917日 天气:阴转晴 海况:4 

  如果说每天与蓝色相伴是幸福的,那我们何其幸运,蓝色的天空,深蓝的海洋,还有承载梦想摇篮的“科学”轮,带领我们驶向科学的远方。当看到天空的蓝与海洋的蓝在深处交际成线时,心中的海洋之梦也在不断涌动着。如果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那作为执行“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南海冷泉综合考察航次的科考队员来说,中国梦就是那蓝色的海洋之梦:探索神秘的海洋海底世界,寻找地球生命起源的一丝丝线索,探求那些未知生命的奥秘……而这些梦想正在“科学”轮的后甲板和舱内工作平台中慢慢的一步步实现着。 

天空蓝和海洋蓝 

  经历了两场台风“泰利”和“杜苏芮”的洗礼后,天空和大海似乎安静了许多,月光下的大海显得格外静逸,只是偶尔能听到浪敲打船的声音,繁星点点的星空仿佛在预示着接下来的十几天“科学”轮将收获满满,顺利返回青岛。为了这个目标,科考队员在航次首席栾振东的带领下,从昨晚六点开会讨论到近十点,一是让休整多日的队员能重新迅速回到自己的岗位中,二是为接下来的十几天工作做好筹划,明确任务。

科考队员为CTD下水作准备 

科考队员在ROV回收成功后等待着生物样品和沉积物样品 

  正是因为对工作的提前部署和精心筹划,今天的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CTDROV等大型仪器在经过几天的休息调整后,也以昂扬的姿态迎接着未来十几天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凌晨六点到达CTD站位,一个多小时便取得多个深度的水样;ROV也一切准备就绪,九点多开始下水并成功到达南海冷泉生物繁茂区的海底作业,同为也为回收“深海着陆器”做好最后的准备。 

  原本准备下潜两次ROV作业完成的任务一次圆满完成,虽然在作业和回收中会遇到困难,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下,ROV携带着丰富的生物样品和沉积物样品于晚上七点多成功回收。科考队员快速将样品统计分类后,迅速开展相关实验,尽量降低不同于海底的水上环境对样品的干扰。经过快速和详细的检查调试后,ROV再一次下潜作业,在ROV的帮助下,去年投放在此海域已经连续工作超过1年的“深海着陆器”即将于凌晨顺利回收浮出水面。

光茫万丈 

  “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是“科学”轮科考队员的态度。在大海面前,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敬畏大海的姿态,具备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才能在解开海洋神秘面纱中一点点取得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先实现海洋梦作为一名海洋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耕海探洋、唯实求真、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早日实现“蓝色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赵炎 图/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