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科学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28

  1028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展示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岛能源所以“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开展了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拉开了中科院建院70周年青岛能源所科学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首场活动走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微藻生物技术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张妍以“微藻—奇妙的水中小精灵”为题,为学生们做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报告以微藻丰富的种类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讲解科学家如何认识、培养、开发不同种类的微藻以及其在能源、环境、食品、健康等领域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妍还配以具体微藻实物展示以及视频动画的方式,生动而有趣地展示了微藻的多种形态、以及微藻在改善环境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关键原因,带领学生们了解了小小微藻的奇妙之处。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小学生们对微藻和微藻的工业化应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激发了他们深入了解海洋、探索海洋生物、利用生物技术提高生活质量的科学兴趣,增长了科学知识。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青岛能源所将以“植物的‘影分身术与七十二变’”、“神奇的海洋微藻”、“蓝细菌-细菌的‘真面目’”、“神奇的液态金属”为题,组织多场走进校园系列活动,使青少年能够及时了解绿色低碳的生物能源与材料学科领域发展和创新成果,通过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生动细致的科普讲座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科学、热爱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同时进一步鼓励科研人员投身科普事业,增强科普意识,履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图 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