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科学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10-2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展示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弘扬科学家精神,1017-18日,沈阳分院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在沈阳开展了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拉开了中科院建院70周年沈阳分院科学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在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和浑南区第八小学,来自国家天文台的“火星叔叔”郑永春研究员为孩子们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课《深空视野下的地球和宇宙》带领学生们开启了系外行星的探索之旅。孩子们通过“转转转”游戏学习了地球、月亮、太阳的公转自转,通过角色扮演了解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郑博士的演讲深入浅出,从“有没有外星人”的问题开始,一下子就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他用丰富的图片和详实的科学资料让孩子们从宏观的角度看到我们的地球在太空中的“地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加上幽默的比喻,恰如其分将天文知识完整立体地呈现出来。通过本次的学习,学到很多关于宇宙的奥秘,建立起了初步的宇宙观。

  在铁路五小长白校区,来在长春应化所的高楠研究员带领学生们了解了《百年孤独,阿尔兹海默症》。高楠老师从科学家的局限引出伪科学的来历,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科学家不等于全部科学,科学家也不等于完全科学。高老师以曾经风靡一时后来却被证明是骗局的“珍奥核酸”为例,从国内外的科学报道出发,揭露了类似老年保健品的行骗真相。同时,高老师又从老年人最常见病症——“阿尔茨海默症”的详细发病机理的介绍出发,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真相:这一目前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老年病的根本诱发原因只有一个——只和年龄有关,而且目前只能通过科学的生活习惯和身体活动预防,不可治愈。孩子们通过报告认识了科学家,了解了阿尔兹海默症,增强了对自己家人的热爱和关心。

  在辽宁省实验中学,来自物理所的罗会仟老师和师生共同分享了《超导和诺贝尔奖》。罗老师讲到超导是凝聚态物质中的一种宏观量子现象,当达到一定临界温度以下,超导材料将因电子的热力学凝聚呈现出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宏观性质,在电和磁相关领域有广泛用途。自1911年发现第一个超导体以来,已至少有10位科学家共5次直接因超导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报告后,罗老师寄语同学们,未来超导领域还将孕育更多诺奖,更多的未知世界需要你们来探索,希望你们加倍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在沈阳市第五中学,来自长春应化所的卢宇源博士给高一和高三的学生做了一场《神奇的软物质》科普报告。卢博士带领听众进行一场软物质相关的跨越多个时空尺度的“穿越”式思维旅行。从能量最低原理出发,了解各化学元素反应的共性,物质聚集和自组装行为的本质;通过固-液-气的转变了解自然界中的基本物质形态,然后以碳和硅等特殊四价元素为例,讲解其形成大分子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引入时空的概念,阐明软物质之所以“软”的共性与本质;接着重点以非牛顿流体的制作、口香糖开椰子、软物质溶液的无管虹吸现象、糖瓜制作中的软物质物理学为例,让听众充分了解软物质。最后,罗博士以本人从事的软物质科学研究经历为背景,讲解几个典型的具有重大应用背景的软物质物理学应用实例及其基本原理,激发学生对软物质,甚至自然科学的兴趣。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将组织中科院科学节系列活动,将组织系统内研究所举办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活动以弘扬我院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三个面向”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主线,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科院的科学历史、科学精神和科学创新能力,履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河区文化路小学《深空视野下的地球和宇宙》科普报告

浑南区第八小学《深空视野下的地球和宇宙》科普报告

铁路五小《百年孤独,阿尔兹海默症》科普报告

辽宁省实验中学《超导和诺贝尔奖》科普报告

沈阳市第五中学《神奇的软物质》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