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分党组开展“头雁领学”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5-13
  自4月28日开始,沈阳分院分党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头雁领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毛志远主持读书班。院长于海斌,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杨宏参加读书班。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参加相关学习活动。
  在读书班开班式上,毛志远领学并作重点发言,对读书班的工作安排进行通报部署。读书班期间,分院领导班子切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心组织、悉心策划,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调研、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确保读书班学习全过程务实高效。
  在集中学习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主题,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必读、选读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为更好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毛志远向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系统汇报了沈阳分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并作《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专题学习交流报告,其他班子成员也围绕分管领域作了交流发言,第四巡回指导组对分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读书班学习成效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班子成员听取了分院机关13名同志围绕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作学习交流报告,交流了学习体会,深入研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结合实际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调研沈阳自动化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汲取磅礴精神力量。同时,读书班特邀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伟作《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辅导报告,通过运用大量生动案例,系统深入地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最为根本的就是要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体同志一致表示,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毛志远在读书班小结中指出,在党中央、院党组的部署下,在院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沈阳分院分党组领导班子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要作用和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所应肩负的历史责任,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并就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思想根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着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伟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做到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接受政治巡视一体推进,同题共答。三是强化使命定位,持续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分院分党组要切实履行好院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用,指导推动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新时代科技创新新征程上开新局、建新功。
  分院机关全体中层干部全程列席读书班。 
读书班开班式
读书班集中学习
院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列席指导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辽宁省委党校专家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