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金玉奇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7-01

  七一前夕,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对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化学激光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玉奇研究员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金玉奇长期从事化学激光研究工作,在激光器功率放大、高品质光束质量获取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组织突破了多项化学激光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多套不同类型的氧碘激光器系统,圆满完成了国家级系列重大演示验证任务,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多项空白,使我国的短波长氧碘化学激光研究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短时间内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学术专著4部,授权专利8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

  金玉奇先后荣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国家高技术装备发展建设工程荣誉奖章、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863计划任务先进个人、大连市劳动模范、辽宁省劳动模范、第四届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