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大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大会,回顾建党百年历程,表彰先进典型。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党代表、受表彰集体及个人等参加大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同志主持会议。

所长王凡作报告

  会上,所长王凡作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报告,烟台海岸带所通过视频形式同步收看了报告。报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王凡指出,两所职工、研究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国家队”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立足“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五个从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护航科研发展。 

党委书记王辉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辉作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的专题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科院党组部署要求,总结了海洋所过去一年来的党建工作进展,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并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王辉表示,过去一年中,海洋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及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推动党建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为研究所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他号召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伟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良好学术风气”专题报告。报告从8个科研不端行为的警示案例入手,强调了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相关制度建设和中科院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有关情况,结合实际工作通报了海洋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针对科研诚信的易发重点进行了提醒。毕伟号召全体党员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在工作中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大会现场

  党委委员王广策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海洋研究所2020年度党建“两先两优”及“创新文化建设奖”的通知》,党委委员徐奎栋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海洋研究所2020-2021年度党建工作荣誉奖项的通知》。全体党委委员为获得2020年度党建“两先两优”及“创新文化建设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党委委员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

  会上,由党委书记王辉同志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庄严向党旗宣誓,表达对党的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现海洋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目标任务,凝聚发展共识,勇于担当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海洋领域发展新优势,努力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科技创新先锋和核心骨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