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行瞻仰张大煜先生塑像活动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3-30

  3月30日清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团委在所区内组织瞻仰张大煜先生塑像活动。大连化物所职工和研究生在上班、上学的途中,纷纷停下脚步,来到张大煜先生塑像前敬献鲜花,以此深切缅怀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大连化物所创始人之一——张大煜先生,寄托哀思。

大连化物所举行瞻仰张大煜先生塑像活动

  团委副书记吴闯主持瞻仰仪式,简要介绍了张大煜先生的生平,号召全所青年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科研环境,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以国家利益至上,坚持真理、不断求索,谦逊严谨、不计得失的品格和美德的优良品格。先烈业绩照千秋,星星火炬代代传,吴闯号召大家要继续保持锤炼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沿着以张大煜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让“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化物所精神代代相传,为大连化物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开创化物所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现场职工和研究生向张大煜先生塑像鞠躬致敬,团委委员向塑像敬献花篮。

  在所所领导、青年职工、学生在内的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瞻仰纪念活动。

  瞻仰仪式后,所团委委员和研究生代表来到位于英雄纪念公园的张大煜先生及其夫人的墓地进行祭扫。

  张大煜先生作为我国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为催化科学的发展和中国化学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张大煜先生也是大连化物所的创始人之一,曾于1952年至1968年任大连化物所所长,对大连化物所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为我们留下了一代宗师的光辉形象,并在化物所人心中塑造了一座精神丰碑。今年是张大煜先生诞辰115周年,也是张大煜先生塑像在大连化物所落成的第19个年头。每年清明时节,所内都会举办相应的活动以纪念张大煜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