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4
  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作《“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报告。沈阳分院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视频会议方式参会。
  12月29日上午,沈阳分院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授课报告内容,结合分院工作实际,开展集中研讨。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于海斌,院长韩恩厚,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马越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正局级巡视员姬兰柱以及处级以上干部共18人参加研讨,会议由于海斌主持。
  韩恩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充分表明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更加重要。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恪守使命定位,勇于担当作为。同时就如何推进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支撑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特别是原创性创新、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自由探索、厚积薄发等方面谈了个人的思考和体会。
  于海斌指出,“十三五”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成效举世瞩目,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国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于海斌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分院上下要切实履行好中科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通过科技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助力辽宁全面振兴;促进研究所人才稳定和培养;集中全院力量攻坚国家最关注的“卡脖子”清单;服务沈阳分院各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要求。
  会上,马越红围绕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务实推动创新资源在辽鲁集聚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郭秀银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
  其他参会人员均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举措分别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增强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在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要求下,为沈阳分院“十四五”时期发展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顺利开局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于海斌讲话
韩恩厚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