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沈阳生态所反馈巡视情况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11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反馈巡视情况。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陈平平反馈了院党组审定的反馈意见。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622日至76日对沈阳生态所进行了政治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走访、调阅有关文件、制度及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201912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平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沈阳生态所领导班子能较好履行职责,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领职工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并取得重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第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所班子成员调整频繁,整体合力发挥不够充分;所党委对“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入;研究所《党委工作规则》缺失参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程序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功能发挥不够。第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方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内控体系不健全,存在廉洁从业风险;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情况。第三,关于研究所发展方面,特色研究所建设存在不足;坚持开放办所,实施走出去战略不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第四,管理工作方面,制度建设系统性、可操作性不强;野外站存在管理漏洞;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房屋出租出借管理不善;职工老旧住宅存在安全隐患。 

  陈平平代表院党组对研究所党委、纪委和领导班子均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第一,所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抓牢抓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与监督;建立健全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的机制和程序,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议事决策方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二,所纪委要加强班子建设,落实责任分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第三,研究所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从全所、全局出发,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带领全所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研究所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推动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杨卫平在讲话中指出,沈阳生态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于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二,严格遵循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巡视问题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对于巡视反馈意见要举一反三,敢于碰硬较真,严格主动践行“四种形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和阻碍研究所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姬兰柱代表沈阳分院分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要提高对巡视整改的认识,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切实组织好巡视整改工作。所长是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党委负主体责任,所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落实部门、举一反三、真查真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巡视反馈意见准确、深入地剖析了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问题,整改工作看态度、看行动、看效果,要按照“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和标准,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三,以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为抓手,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研究所要健全完善有关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把整改结果制度化、长效化,促进和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照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朱教君表示,沈阳生态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研究所持续健康的发展。 

  金昌杰代表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按照整改要求,做到举一反三,彻查彻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将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巡视反馈会议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沈阳分院专门召开沈阳生态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陈平平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姬兰柱就如何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沈阳生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全体研究员、副研究员(含民主党派),学生会主席等近150参加会议。(办公室)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