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党委举行“两所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党外人士座谈会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31
  按照研究所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8月30日上午研究所举行了围绕促进两所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党委书记彭辉,党委副书记冯埃生出席会议,民盟、民革、民进、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人员共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冯埃生主持。

  冯埃生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和白春礼院长在院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结合学习2017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让党外人士广泛参与到研究所重大决策、政策制定和创新发展工作中来,研究所党委组织此次专题座谈会。党委办公室带领党外人士再次认真学习了白春礼院长在院统战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抓好研究所统战工作的责任和重点。同时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印发参会人员学习。

  冯埃生做了题为《做好团结联合促进融合发展》的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两所融合发展进度、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对融合发展工作进展与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全面解读,解答了参会人员对两所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平台资源等问题的困惑。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人士代表围绕促进融合发展、如何发挥党外人士和民主党派的作用,更好的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建议研究所党委进一步关注统战工作,指导民主党派在研究所的有序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民主党派建立分支机构,通过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更多的宣传研究所,为研究所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也更广泛的汇集发展共识。二是支持两所融合发展和实施的各项改革举措,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政策制定阶段更广泛的听取职工意见,更好的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意见。三是针对青年人才的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党委书记彭辉、党委副书记冯埃生认真听取了发言,并就相关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彭辉书记指出:两所融合发展是在国家全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体系的改革,提出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启动实施,科学大会吹响向“科技强国”进军号角的大背景下,院党组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的重要举措。当前院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研究所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在科学院构建“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的过程中,融合发展为研究所提供难得的发展机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创新发展中,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学习借鉴大化所先进的科技管理理念、机制和制度促进研究所实现跨越发展。冯埃生感谢各位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站在促进研究所发展角度开诚布公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研究所将尽可能的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团队发展,各团队尤其是新建团队要客观面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年轻人更要珍惜机会,主动迎接困难,脚踏实地做科研,与研究所共同成长。所党政领导班子将专题研究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相关的职能部门在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平衡人才引进与培养关系,完善民主决策的程序等方面充分吸收会议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完善政策和制度。研究所党委今后也将定期开展党外人士座谈讨论,让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参与到研究所内各项重大工作中来。(文/高立杨 图/孔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