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党委举办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交流观摩会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委决定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组织开展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交流观摩活动。7月20—21日,沈阳生态所党委委员、各党(总)支部书记及委员等36人参加培训,学习交流推进落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经验和心得。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旭同志、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姬兰柱同志受邀参加培训并作专题报告;来自沈阳分院系统9家单位的11名党务干部代表观摩会议。  

  20日上午,全体人员首先赴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回顾了雷锋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党员们表示将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观雷锋纪念馆

  当日下午举办的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培训交流观摩会由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主持。杨旭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她从“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三个方面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点,提出了全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和思考,就如何加强思想建设介绍了经验。随后,姬兰柱作题为《讲奉献有作为——做一名合格党务工作者》的报告,从“责任担当是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当前形势为什么也要强调责任担当”、“实践中落实党务工作者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回答了什么是担当、为什么要担当、如何担当的问题。 

  学习两个报告后,进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交流研讨环节,涵盖了科研、管理、离退休、研究生等层面的5个基层党支部代表依次发言,介绍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情况、做法和经验。大家各抒己见,就结合支部特点落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实现“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进行了交流。 

  最后,金昌杰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他强调,沈阳生态所已经建立了党政工三结合的党务工作队伍,要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工作和党建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围绕和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监督保障作用;各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科研,促进创新;每名党员要做到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进一步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培训会现场

  21日上午,与会人员在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闫巧玲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原站站区和试验样地,考察了林区资源利用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进一步了解到清原站党支部自建站以来,充分发挥支部作用,带领全体科技人员以清原站为依托,以辽宁省科技特派为契机,根据当地林区实际情况,精准引导,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当地推广中草药种植、林蛙养殖和人参种植,形成了很好的规模效应,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提高当地百姓的收入,提升生活水平,早日建成小康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贡献。参加培训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党建工作培训将理论学习交流与科研基地参观相融合,开拓了眼界,收获很大。 

参观清原站科研样地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