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组织开展“讲述科研故事,传承林土精神”主题党建活动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16

  为了响应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 主题交流研讨活动的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老党员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科研精神,提升青年党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学风品行,努力推动形成研究所薪火相传、积极奋发的科研创新文化,5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办牵头组织,退休第二党支部和2015级硕士党支部联合对接,在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开展了“讲述科研故事,传承林土精神”主题党建活动。此次活动共有50余名党员、群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沈阳生态所所党委委员、副所长(主持工作)朱教君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包括座谈交流与站区参观两个部分。上午,座谈交流会由办公室副主任宗文君主持。首先,朱教君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我所野外台站的发展历程,并围绕清原站的发展情况和科研贡献进行了重点介绍。随后,退休第二党支部马学军、杨思河、徐文铎、寇振武、陈冠雄、何秀良、姜凤岐7名老科学家分别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印象深刻的科研经历,有不畏艰苦的科研考察故事,有探索未知的科研创新故事,有大胆尝试的科技实践故事。并且,在每个故事的最后都谈到了自己对科研精神的感悟和体会,例如,有的老科学家提出生态科研工作者要立足野外工作,不怕苦累、大胆实践,积极做出对社会有益的工作;有的老科学家提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积极培养创新的意识和自觉性,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和同质化的竞争,脚踏实地去实现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有的老科学家提出科研团队的重要性,特别是重要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劲和共同奋斗;还有的老科学家提出“林土精神”作为研究所核心价值所蕴涵的深刻意义,从生态科研工作者首先要崇尚自然、热爱自然、钻研自然、护卫自然,进而提升至勤奋、刻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 

  下午,参加活动人员在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的引导下,参观了清原站的实验室、气象站,以及部分试验样地。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以及站上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活动是基于探索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的一次方式创新。对于拥有60多年历史的沈阳生态所,大量优秀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的积淀,来自于伴随研究所成长、一代接一代科研工作者对科研事业的贡献,支撑这些科研贡献的是在代际之间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而这种精神进而能够转化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此外,为了充分积累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镜头中最美的科学家”视频征集活动素材,本次活动采取全程微视频记录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老科学家讲述科研故事

于立忠副站长介绍气象站和样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