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三)”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7-21

咖啡厅讲座现场

张旭泉为大家授课

  720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30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研究生大厦二楼咖啡厅做了题为“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三)”主题报告。 

  本期讲座,张旭泉主要为大家呈现的是唐代诗人的代表人物——“诗仙”李白的生平和诗歌作品。张旭泉告诉大家,李白的诗歌总体风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时代的繁荣景象,也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在他的诗歌作品中,以乐府、歌行和绝句的成就为最高。张旭泉带领大家一起品读了《将进酒》、《长相思》、《襄阳歌》、《早发白帝城》、《登庐山五老峰》等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并介绍了每一首诗歌的写作背景和深层含义。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着“诗仙”的意境,由此也更加深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