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海洋所党建工作在院两研会三片区研讨会上做经验交流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6-08

  67日,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简称“两研会”)三片区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围绕各单位党建课题研究进展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交流研讨。海洋所党委书记王凡就“两学一做”学习开展情况做典型经验交流,党办主任展翔天就研究所承担党建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交流研讨会现场

  王凡书记汇报了海洋所“两学一做”开展情况、特色做法及取得成效,重点介绍了“一横一纵”组织模式及“四讲四重”基本原则。“一横”是指管理、技术支撑体系与科研体系党支部间沟通互动,转变作风,深耕基层;“一纵”是指党委委员、党支部和党员上下联动,融汇贯通。“四讲四重”基本原则指讲学做重实际、讲氛围重宣传、讲互学重原创、讲时效重成效。通过“一横一纵”组织模式,加强了科研体系与管理支撑体系的互动交流,有利于科研人员全面了解管理部门的工作流程、计划安排与改革思路,同时也有利于管理部门改善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王凡书记做“两学一做”经验交流

  党办主任展翔天作了题为“深耕基层,激发活力,助推科研”的报告,汇报了研究所承担的院重点课题“新时期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进展情况,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新思路和新体会。 

  与会人员围绕片区工作机制、课题研究、经费使用、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两研会”的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科研院所的特色,体现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好“两研会”课题研究,加强片区交流和成果推广,真正服务于“率先行动”计划。 

  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启尧、副书记徐岩,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谢铭,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凡,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直属党总支书记冯稷,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苗建明,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青藏高原所党委书记谢鹏云以及各片区党办主任、党务主管等3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徐岩主持。来自两研会三片区各单位的11位党务工作者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纪监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片区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