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一)”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5-30

  5月2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旭泉教授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28讲暨“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研究生大厦电教室做了题为“热烈而艳丽的绽放——盛唐诗歌(一)”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张旭泉在作报告

  讲座中,张旭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盛唐时期的时代背景和相关政治生活环境,指出当时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是产生盛唐诗坛的关键因素,而盛唐诗歌以其大气、优美、开阔的特征,成为了中华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高峰。随后,张旭泉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张说、张九龄、孟浩然、王维等唐代诗人的生平简介和文学作品,不时带领大家一同诵读诗歌,并分析其中的韵味。张旭泉尤其对于王维在文学、书画、音乐等不同领域的深厚造诣赞叹不止,他希望大家也能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开阔视野,拓宽学识,文理结合,提升自身修养。

  本次讲座是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今年重点推出的“唐诗中的唐人风采”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该系列讲座将为大家介绍唐代不同时期著名诗人的诗歌作品和时代背景,旨在让大家了解和体会唐代的文化特点、历史脉络、政治制度和诗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