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的学习札记”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05-07

马石庄作报告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作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112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的学习札记”主题报告。 

  讲座一开始,马石庄就用了“不要因为走了太久,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这样一句话,来提醒大家在国家和个人的发展进程中要经常注意思考,不忘初心。马石庄的报告历时三个小时,依次阐述了“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记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和“启示:负责任”等五个方面,以世界典型发达国家的历史为视角,阐述现代国家的发展规律,并从中找到中国的缩影,剖析中国当前面临的难题,直面中国青年思想深处的困惑与迷茫,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中国,正视中国。他用饱含深情的演讲和图、文、乐并茂的精彩课件引发了现场听众的深深思考,引领青年学子对中国和世界有了更为客观和全面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处在“青春期”的祖国的无限热爱,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伴随着钢琴曲《我爱你中国》的节拍,马石庄朗诵了李肇星先生的著名诗集《青春中国》中的精彩章节,以此作为此次报告的谢幕。 

  讲座结束后,听众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马石庄做了交流。马石庄详细的回答了大家的每一个问题,并勉励大家在学习自然科学之余,多阅读历史、文学、哲学类的书籍,以充实自身的综合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