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金属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第三季度沙龙及研讨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0-11

  金属研究所青年职工俱乐部第三季度沙龙系列活动如期举行,在活动中,材料计算模拟沙龙、功能材料沙龙、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及材料表面技术联合沙龙共举办七次学术活动,吸引300余名所内青年职工及研究生参加。

  在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的两次活动中,分别邀请了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的梁兆新项目研究员与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的孙明月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梁兆新项目研究员作了题为“The Peculiar Flat World with Cold Atoms”的报告;孙明月副研究员以“百万千瓦核电压力容器大锻件一体化成形仿真与实践”为题目,以具体项目为例,介绍了研究进展过程及院地合作的经验,强调了应用研究过程中通过院地合作等渠道将先进成果推向市场的重要性。

  9月进行的两次功能材料沙龙中,分别邀请到了福州大学的魏明灯教授及丹麦奥胡斯大学Interdisciplinary Nanoscience Center (iNANO)的刘磊博士作主题报告。魏明灯教授作了题为“纳米结构钛酸盐--能量转化与储存新电极材料”的报告;刘磊博士以“Tuning self-assembled peptide nanostructure via the non-covalent interaction”为题与所内青年职工进行交流,在报告前,刘博士还向沙龙成员介绍了丹麦奥胡斯大学及其所在课题组的相关情况。

  917的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以“透射电镜位错柏氏矢量的标定方法”为议题,首次采用座谈研讨的方式开展,并邀请了固体原子像杜奎研究员进行答疑互动。在8月份的沙龙活动中,分析测试部的宋小平研究员作了题为“X射线衍射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学术报告,得到了青年职工的热情响应。

  在功能材料与材料表面技术联合沙龙中,材料表面工程研究部的雷浩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低温低损伤磁控溅射技术及其在制备有机光电器件透明电极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青年职工俱乐部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坚持为金属所内青年职工提供展示自我及沟通交流的平台,并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科研人员参与沙龙活动来探索更加灵活的形式和更丰富的内容。


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二十七期——梁兆新项目研究员作报告


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二十八期——孙明月副研究员作报告


功能材料沙龙第七期活动——福州大学魏明灯教授作报告


功能材料沙龙第八期活动——刘磊博士作报告


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十一期活动——宋小平研究员作报告


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十二期活动——杜奎研究员与沙龙成员进行学术交流


功能材料与材料表面技术联合沙龙——雷浩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