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金属所2013年度开学典礼隆重又活泼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8-29

  828上午,金属所在研究生大厦举行了2013年度研究生开学典礼。所学位委员会主席李依依院士,委员叶恒强院士、胡壮麒院士、柯伟院士,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张健研究员,以及导师代表杨柯研究员、徐坚研究员、张广平研究员等,新生班级辅导员代表吴欣强研究员、雷浩副研究员、刘冬副研究员和2013级全体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刘敏主任主持。

  张哲峰副所长在致辞中,把同学们比作源头活水,为金属所注入了生机活力,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同时,他对大家即将开启的学术之旅给出了三点建议: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坚持创新的科研精神、培养优良的学术品格,并送给大家四个词:踏实、坚持、灵感和淡定,既用踏实的而非好高骛远的态度对待科研;对认准的问题要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珍惜并抓住每个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思考之后茅塞顿开和灵光乍现的瞬间;追求科学思想与方法的创新、心灵与精神的升华,淡定对待科学研究的最终结果。他希望同学们在金属所经过几年的学术熏陶和科研洗礼,能领略到金属所战略眼光高、国际影响高、业界地位高、科研水平高、人才素质高;能领悟到金属所人专注科研的态度帅、锐意创新的精神帅、成果表达的方式帅;能领会到金属所科研成果丰富、研究积累丰富、人才底蕴丰富。并希望各位同学都可以成为某个领域令人骄傲的高、帅、富

  导师代表杨柯研究员在发言中同样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和殷切希望之情。他说,金属所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金属所人的贡献,也包括大批研究生的辛勤工作。在金属所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会感受到研究带来的乐趣、烦恼、成功、进步和喜悦,出身背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展和成果。在金属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学习、沟通、交流、合作会使每个人不断进步和发展。

  博士生代表孟凡帝和硕士生代表张金睿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纷纷表达了对金属所入学两天来周密安排的感激和成为金属所一员的欣喜与自豪。同时表示决不辜负老师们的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完成自身的提高,更要肩负起承接金属所学术传统、传递知识火炬的使命;不仅要学习、研究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更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战胜自我。

  严肃的发言之后,进入了新生自我介绍环节,同学们纷纷争抢话筒,展示自我,让典礼气氛变得轻松而活泼。

  本年度共有221名新生入学,其中博士生103名,硕士生118名,使金属所在读研究生达到688人。


张哲峰副所长致辞


杨柯研究员代表导师发言


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