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2013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8-06

大学生们参观实验室

参加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同学合影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的2013年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等38所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大学生们参观了沈阳自动化所科技成果展室和部分实验室,听取了各研究室介绍和专题学术报告,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并参加了推免生复试考核。同学们较系统地了解了沈阳自动化所基本情况、各研究室的研究方向、近年来的科技成果、研究生教育特色和招生计划等。

夏令营活动中,两个专题报告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参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下潜的潜航英雄、研究员刘开周为大学生们做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秘亲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1000米到7000米级海试的情况,与同学们分享了他7次下潜的亲身经历,还介绍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体会与感悟,使大学生们了解了科研、开阔了视野、扩充了知识面。另一个是在读博士研究生陈成,他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参加南极科考的经历,以及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长航程漫游机器人成功完成中国机器人在南极首次30公里自主行走实验的全过程。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南极科考过程中的艰辛与欢乐,让同学们了解了极地科学考察对于我国的重要战略意义,也欣赏了南极独特的自然风光。

闭营仪式上,大家纷纷表示在短暂的夏令营中收获了很多的东西,天南地北的他们通过夏令营相遇相识,了解和学习到了自动化领域的新知识,提高了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并约定在明年九月以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的身份再相聚。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促进了广大高校大学生对沈阳自动化所的了解,研究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也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报考研究生的热情。(人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