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展示科学文化宣传教育品牌 金属所举办第三届夏令营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7-29

7月14日至20日,金属所举办了第三届优秀大学生科研体验夏令营,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137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优秀大学生科研体验夏令营是展示金属所科学文化成果、宣传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品牌的平台,更是吸引优秀大学生的机会。活动得到了所内各级领导、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大力支持。开营期间,参与夏令营活动的各位老师尽心尽力,认真负责。活动中,他们耐心指导,细致解答营员们提出的问题;生活上,他们关注细节,周密安排。由25名在学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热情服务,努力工作,为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夏令营期间虽然天气变幻莫测,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阴雨连绵,但夏令营的活动却有条不紊地进行。

开营仪式上,年过八旬的柯伟院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深闺待嫁镁合金”的报告。报告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开拓了营员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镁合金的理解。报告会上,徐坚研究员作了“科学·科学家·材料科学”的报告,任文才研究员作了“石墨烯:丰富多彩的二维晶体”的报告。报告中没有死板的定义、生涩的术语,只有PPT中一幅幅精美的图片;报告会上没有严格的师生界线、专家的威严,只有报告人与营员之间良好地互动和交流。

科研体验中,营员们在各实验室里近距离地接触心目中的学术泰斗。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操作了从未见过的科研设备,体验了科学研究带给他们的乐趣。

联欢会上,优美的音乐、诙谐的主持和快乐的营员构成了欢乐的海洋。“金属所好声音”冠军得主许昊同学演唱的歌曲《奔跑》引爆全场,将营员们带入了欢乐时光。

在闭营仪式上,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颁发了证书,赠送了集体合影和通讯录时,大家相约明年金属所再相聚。七天的时光虽然短暂,但金属所已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们心中播下了立志为材料事业进一步深造的种子。

柯伟院士作报告

徐坚研究员作报告

任文才研究员作报告

营员聆听报告

营员参观实验室

营员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