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刘开周荣获“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特别奖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1-11

刘开周(左一)与山西籍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共同获评“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

刘开周(右)在颁奖晚会上发表获奖感言

 

1月8日,由《山西晚报》等单位举办的“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颁奖晚会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隆重举行,原籍为山西省的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刘开周,荣获“2012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特别奖。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等省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下,“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第三届,是年终岁末山西不可或缺的精神大餐,被誉为“山西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获奖人物通过读者推荐、公众投票和专家评议三个阶段产生。在给刘开周的颁奖词中说:五洋之下,“山西荣光”绚烂深海。700公斤超强压力,考验艰难下潜的忠诚和同祖国连在一起的生命。“蛟龙”舞动汾水长江,你是农历壬辰最神勇的“三晋之龙”。

2012年6月间,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获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并集成的载人潜水器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使我国成为少数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关键技术的国家之一。沈阳自动化所作为主要参研单位负责“蛟龙”号控制系统的研制及试验任务,刘开周副研究员作为试航员参加了首次突破7000米的第四次下潜任务,并与远在外太空的神州九号航天员完成了天地对话,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同获奖的还有山西籍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室主任王晓辉参加了上述活动并接受了当地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