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访沂蒙革命老区,追寻先辈红色足迹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25

4月20-21日,海洋所2011级秋季博士班一行到山东沂南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参观了竹泉村、孟良崮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遗址。

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一举歼灭了国民党最精锐的部队——七十四师及其援军,孟良崮也因此役而扬名海外。当同学们走进孟良崮革命纪念基地,首先看到孟良崮革命英雄纪念碑庄严、肃穆的耸立在绿树环绕的广场上。纪念碑后面就是孟良崮革命纪念馆,展馆的外墙挂板镶嵌有194700枚弹壳,象征着战争在1947年打响。展馆共分为四部分,分别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敌我兵力的悬殊,我军战术的成功以及人民群众对我军的支持。

走出纪念馆,迎面就是粟裕的墓地,不由得让我们想起粟裕将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墓地两边,整齐的排列着数千个烈士的坟墓,上边都用白色的大理石雕成的五角星装饰,让人肃然起敬。

来到孟良崮战役遗址上,同学们登上山头,双手触摸着岩石上残留下的弹孔,耳边似乎又响起了隆隆的战火声,仿佛看见了解放军英勇无畏的矫健身影。同学们沉浸在历史中,无论是美丽的景致、红色的历史还是淳朴的老区人民,都让同学们深刻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