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加快创新生态系统建设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10

——中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十次代表大会报告摘要

4月1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十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应到代表100名,实到代表99名。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弘扬“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核心价值理念,抓住“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加快建设“四个一流”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孙松所长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启尧书记代表第九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加快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所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加快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建设“四个一流”的研究所的工作任务。

王启尧书记指出,在院党组、青岛市委和沈阳分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支持下,所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构建和谐研究所为主线,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基础,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

2008年研究所顺利通过“2+3”升档评估成为全院33个A类研究所之一,2011年成为中科院“创新2020”首批择优启动的研究所。中科院巡视组到海洋所就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调研时给予高度评价:“海洋所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工作扎实,希望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和宣传典型,为推进全院党建工作做出贡献。”

王启尧书记指出,在过去五年中,所党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建科学化水平有新提升;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政治素质有新提高;大力推进“和合文化”体系建设,促进改革发展形成新推力;以人为本,队伍建设呈现新活力;完善体制机制,党的制度建设有新成效;高度重视科研生态环境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有新局面;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保驾护航作用有新加强;夯实党务基础工作,执行力有新提升;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党群共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启尧书记同时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在新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有待于深入探索和研究;二是基层党支部工作缺乏活力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的组织发展工作有待深入细化;四是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王启尧书记希望新一届党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把握定位,党政密切配合,确保所长负责制实施,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精神理念的传播者,做“民主办所、依法治所”制度建设的推行者,做构建和合文化(和谐共进、合作共赢)创新生态系统的设计师和工程师。

王启尧书记对今后五年党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二是着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三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为研究所提供政策保障;四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新形象;五是着力加强和合文化体系建设,全面打造专心致研的创新生态系统;六是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七是着力关注民生问题,多为职工办实事。

王启尧书记最后表示,希望新一届党委在“创新2020”新的战略征程中,不辜负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期望,不辜负院党组的重托,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将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队伍建设为核心、文化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开创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新局面,努力为建设“四个一流”的研究所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大会认为,中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九届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落实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和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弘扬“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核心价值,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创新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所长负责制,充分了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了所党委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保证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研究所的贯彻执行,促进了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大会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明确地提出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充分表达了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齐心协力为研究所的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多作贡献的共同愿望和坚强决心。

大会号召全所党员,在第十届党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部署,加快落实我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要努力使海洋研究所成为代表我国海洋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引领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全所上下,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加务实的党风作风,更加突出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八的胜利召开,要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使海洋研究所在我国海洋科技领域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和技术研究机构而努力奋斗!

沈阳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恩厚,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纪检组副组长王瑞芬,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