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究竟什么是科学”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9-19

  9月16日下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国盛教授为文化讲坛第68讲做了题为“究竟什么是科学”的主题报告。

  吴国盛首先阐述了中西方文化对“科学”概念的不同理解,指出中国文化建立在儒家文明的亲缘关系之上,中国的农耕文化形成了血缘文化、亲情文化,从而使中国文化以“仁”为核心,将“爱”作为理想人性,并以“礼”作为其人文形式;而西方文化则建立在希腊文明的契约意识之上,西方的商业与航海文化形成了契约文化,崇尚理念,以“理”为核心,并由契约文化成立的前提即人必须是独立自主的个体推演出西方文化中“自由”这一理想人性,这种“自由”追求的是稳定的自我与同一的理性,因而西方文化人文形式即为“科学”。

  吴国盛的报告具有严谨的逻辑与深刻的哲思,将科学这一中国传统中缺失而近代以来被误读的概念放置于中西方文化基因的深度和古希腊式科学的历史场景中。吴国盛鼓励青年要发扬人文精神,做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