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火星上到底有没有生命”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4-25

所长张涛主持报告会

Paulo de Souza做报告

Paulo de Souza接受奖牌

4月22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63期文化讲坛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塔斯马尼亚情报与通信技术中心主任Paulo de Souza博士做了题为“火星上到底有没有生命”的主题报告,所长张涛主持了报告会,近百名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游项目的合作成员,Paulo博士从天文学的历史谈起,讲述了人类致力于探测火星生命的动机,介绍了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游项目。报告中,Paulo 博士多次强调了穆斯堡尔谱仪在火星探测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可应用于地球上的太空技术。Paulo博士通过一组组珍贵有趣的火星真实照片和一部模拟火星探测全过程的动画片向听众讲述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的火星探游故事,使听众仿佛身临其境,亲身参与了一场美妙的火星探险之旅。Paulo博士演讲中夹带的中文和谈话的幽默风趣,引发听众席间笑声不断。报告后,听众与Paulo博士就火星探测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张涛代表大连化物所向Paulo博士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