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现状与问题”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24
孟繁华教授作报告 

  3月23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第61讲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孟繁华做了题为“中国当代文学:现状与问题”主题报告。

  孟繁华通过生动的语言剖析了《渴望》、《青春之歌》、《大长今》等大量的经典文学影视作品,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当代文学不再是当今大众情感流通的唯一渠道,具有乡土文学、知识分子文学特性的当代文学已经逐渐被边缘化,因为这种文学形式缺乏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持久关注,缺乏对当下生活表达的应有深度,缺乏对欧洲十八、十九世纪文学及我国传统文学的深入学习。

  最后,孟繁华引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名言“一个民族,总要有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结束了报告。

  报告后,孟繁华与听众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