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举办五周年特别专题“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主题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2-13

  为庆祝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文化讲坛”创办五周年,12月10日,该所举办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55讲暨五周年特别专题《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原副所长高登义研究员做客“文化讲坛”。党委书记、副所长包翠艳出席了报告会,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首先播放了文化讲坛五周年回顾短片《岁月如歌》,回顾了五年来文化讲坛走过的历程。五年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促进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交融互动,营造良好的激励创新的人文环境和氛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所党委决定,以“传播人文知识,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人文素养,促进科技创新”为宗旨,创办“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2005年12月12日,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时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研究员做了题为《创新三期:文化工作的地位与文化建设的作为》的首场报告,拉开了大连化物所文化盛宴的帷幕。五年来,“文化讲坛”先后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和学者,举办了54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文、科技、历史等方面的报告。

  片中播放了为庆祝文化讲坛五周岁生日,往期报告人发来的寄语,表达对文化讲坛五周年的祝贺和期望:中科院文联主席郭曰方“科学与人文交汇,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学术与科研结合,提升自主创新实力”,贺大化所文化讲坛成功举办五周年;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研究员“提高人文素养,促进科技创新”;我国著名传记作家徐光荣“科学家的摇篮,创新者的平台”,谨贺大化所文化讲坛五周年;北京理工大学陈晋南教授“祝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越办越好,升华研究所创新文化,把研究所建成学习型组织,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科学家”;晓芹海参总经理王晓琴“坚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做到极致,你一定能成功”;大连图书馆白云书院院长孙海鹏“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亲自为文化讲坛五周年题词,“祝愿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越办越好!”

  随后,进行了“文化讲坛伴我行”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党委书记、副所长包翠艳为征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报告前,包翠艳代表大连化物所为高登义研究员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

  之后,高登义研究员以一首为文化讲坛创办五周年专门创作的藏头诗《文化讲坛促进创新》开始了《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主题报告。

  文明传承重素养,

  化雨春风仁义先。

  讲信修睦谐韵生,

  坛坫荟萃求民安。

  促膝谈心爱为上,

  进学务实人合天。

  创办五载彰成效,

  新蕾滋生节节攀。

  高登义研究员通过大量美轮美奂的南北极科考图片和科考中的随笔诗《留不住斜阳》、《惜别》,使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万千,体悟知天知己科学人生。高登义研究员通过讲述2003年在央视与王小丫一起做《珠峰气象站》节目时的有趣故事和2008年在珠峰顶点燃奥运圣火的激动时刻,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在从事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研究几十年的经历中知天知己的人生体会,分享了对科学人生的深刻感悟。

  报告会在听众的热烈交流提问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