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青岛能源所纪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26日,青岛能源所召开纪委工作(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南庆平主持。
  纪委书记李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与会人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就学习心得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交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作了系统阐述,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永远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坚定信念。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
  会议强调,与会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李明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落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理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结合自身工作,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三是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深刻领会并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导思想,对标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工作中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四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敢于担当负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纪检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积极学习传达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纪委报告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究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明强调,纪委委员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为研究所“三位一体”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为研究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还学习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通报了近期中科院和研究所在巡视和审计中发现的各类典型问题。会议强调,与会人员要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宣贯,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发挥纪检委员的廉政教育主体作用,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日常提醒。会议还对纪委后续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