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召开学风道德委员会和科技伦理委员会换届大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风道德委员会和科技伦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换届大会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两委委员、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主持。

  会上,刘中民宣读了第四届学风道德委员会和第二届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的通知,并为上一届两委委员代表颁发纪念牌,为新一届两委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监察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悦作了上一届两委工作总结,从组织部署、体制机制、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方面向大会进行汇报。

  第三届学风道德委员会主任衣宝廉院士指出,第三届学风道德委员会在所领导指导下、在全体委员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大力宣扬老科学家严谨治学的学风,制定完善原始数据核查等规章制度,确保研究所优良文化得以传承,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有些问题仍需注意:一是和外单位联合发表论文,要确保文章数据的可信性,二是加强组长和骨干间的团结,及时化解矛盾,目标一致专心做好科研工作。

  第四届学风道德委员会和第二届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首先感谢所领导班子的信任,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强化上一届委员会的有效措施,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完善管理,加强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绝不姑息,为研究所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刘中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一届两委委员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新一届两委委员会要勇担责任,继续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国家发展规划进行部署,强调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我们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一部分,要实事求是坚持学风和伦理基本规范。他强调,要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提高全所人员的科学素养,充分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两委委员会要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严肃查处不端行为,要在科研工作中倡导严谨求实作风,使全所人员充分认识到论文署名等方面存在的阻碍研究所发展的不良倾向;所班子将坚决做好两委委员会的保障工作,尊重两委委员会的独立性。

  换届大会后,新一届两委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梁波解读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强调各位两委委员要以身作则,切实担负起使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