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组织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大连化物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部)主任(部长)、研究组组长(含创新特区组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副处长,研究室(部)及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职代会主席团、职代会代表组长和分会主席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金玉奇主持。

  所长刘中民作题为《严守规矩 不逾底线》报告。刘中民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形势,运用中科院审计发现问题和研究所自身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讲解了科研经费管理“松绑”背景下通过虚假差旅业务、虚假采购业务、虚构野外科学考察等方式套取科研经费的风险,分析了在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科研人员兼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通报了开展基于职能的制度和流程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符合研究所文化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共同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刘中民通过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和科学诚信建设方面的典型问题案例,警示各级责任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并督促本部门人员严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酒驾醉驾;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论文发表、署名等相关规定,筑牢科研诚信基石。

  金玉奇总结指出,各级责任人要深刻领会中央和院党组对科技创新的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守底线不逾红线,共同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