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大连化物所召开情况通报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情况通报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郭秀银,南京市委常委、大连化物所原党委书记王华出席会议。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部)主任(部长)、研究组组长(含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职能部门全体人员,研究室(部)及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职代会主席团、职代会代表组长和分会主席等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主持。

  郭秀银代表院党组为王华颁发荣誉证书,表彰王华20多年来为中科院、沈阳分院、大连化物所改革创新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郭秀银代表院党组对王华在所期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中科院的工作,同时祝愿王华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华衷心感谢在大连化物所学习、生活的26年间,大连化物所和各位老师给予的帮助与支持。他表示,今日的大连化物所,正驶在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全所继续做好学科规划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并与地方政府合作、形成共识,助力大连化物所发展。同时,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寄语全所年轻人,要深刻领悟化物所十六字精神,以“追求一流”为工作宗旨和目标,为大连化物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所长刘中民代表大连化物所为王华颁发了纪念奖牌,感谢王华在担任大连化物所领导期间,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大连化物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谋划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全力争建国家实验室,为大连化物所的创新和谐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王华带着大连化物所的期待和祝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前程似锦,再创辉煌,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情况通报会上,刘中民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包括“十三五”期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个决定性成就、新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愿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个主要目标及12个方面具体举措;要求全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清形势,奋发有为,齐力推动大连化物所实现跨越式发展;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全所科研人员深刻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发扬科学家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通报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相关工作,着重介绍了“一总部、二基地、三中心”规划方案推进情况,能源学院、榆林分院等重点工作进展;还从科技进展、人才队伍、其他工作三个方面通报了大连化物所近期主要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大连化物所年前重点工作任务,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保密、安全提醒。

 

  情况通报会后,接续召开了全所警示教育大会,刘中民作了警示教育报告;通报了中科院巡视发现的有关问题、系统梳理了中科院违纪违法及科研诚信典型案例,并结合大连化物所实际,要求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履职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