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互动研讨会

撰稿: 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2-08-31

沈阳分院于2012年8月21-22日在沈阳生态所乌兰敖都生态站召开了内部审计工作现场互动研讨会。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转制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监审工作人员共23人参加了研讨会。院监审局副局长刘冬红专程到会指导并进行了研究所审计工作业务培训。沈阳分院副院长、纪检组长韩恩厚主持了互动研讨会。

本次互动研讨会的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及研讨;二是通报2011-2012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进行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培训。

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姬兰柱介绍了生态所加强野外台站审计监督工作的作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体会。沈阳生态所共有8个野外台站,他们根据野外台站较分散的特点,采取收支两条线、完善台站财务管理模式、清理台站帐户、定期审计检查、跟踪督办落实审计意见和强化制度、年终述职述廉评优等方法,加强对野外台站的审计监督和管理,对野外台站的审计内容不断丰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沈阳分院监审室副主任李彩梅通报了分院审计组2011-201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课题经费审计情况。经济责任审计中主要问题表现在对外投资、固定资产管理、应收款管理、原材料管理、基本建设和内控制度等方面;课题经费管理审计中主要问题表现在内控制度、材料采购、差旅费管理、会议费管理、大额办公用品及劳务咨询费管理等方面。对以上问题的表现形式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建议。

刘冬红副局长以《加强科研经费监管,推进我院审计发展》为题进行了审计业务培训。她首先阐述了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强调了今年工作重点是突出科研经费监管,抓好重点领域预防监督和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强化源头治理工作;结合研究所审计工作实践,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对今后加强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一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技能水平,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加强规范建设,三是加强经费审计,推进审计深化。

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审计人员队伍建设、研究所内审工作的重点、内审与外审的关系,审计工作要与所情结合,保护科研人员,促进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韩恩厚副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所内部审计工作定位要准确,要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苗头,避免出现大的漏洞,帮助领导把关,为研究所“看家”,保护好科技人员;二是监察审计人员要提高个人水平和素养,除学习财务审计知识外,要了解科研,了解课题组的科研活动,了解课题组存在的困难,帮助课题组提出加强经费管理的建议;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交流和研讨,多组织现场交流互动,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提高审计公告的准确性,为科研工作服务。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生态所乌兰敖都站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试验站草场和植物试验园。

韩恩厚副院长主持会议

姬兰柱书记介绍生态所野外台站审计工作

李彩梅副主任通报年度审计工作情况

院监审局副局长刘冬红作审计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