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沈阳分院组织科技骨干参加院反腐倡廉视频报告会

撰稿: 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2-02-22

2月15日,在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沈阳)期间,驻院纪检组、监察审计局在金属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视频会议。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为科研管理骨干作了题为《清白做人,廉洁做事,永葆科技工作者本色》的报告。

报告会的主会场设在金属所学术报告厅,参加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沈阳)的代表及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的科研和管理骨干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化物所、海洋所、青岛能源所和烟台海岸带所设了分会场,分院系统各单位共有512名科技和管理骨干参加会议,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副院长纪检组长韩恩厚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刘冬红主持。

李志刚从国家和院两个层面介绍了科研经费投入、管理使用和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的相关情况,分析了我院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和科研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报了近期我院发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并从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管理监督部门要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举措。

李志刚指出,近年来我院通过统筹布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等措施,已形成了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制度体系,再加上广大科技人员继承了中科院优良传统、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科技资源的有效利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我院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个别人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出现了违法违纪问题。

他强调,管好用好科研经费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管好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益,真正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不辜负国家对科技界的信任和殷切期望。一是解决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不适应科研活动特点和规律的问题;二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三是广大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要从自身做起、切实负起经费管理的责任,合法合规地管理使用科研经费,避免和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最后,他强调指出,我院的科技骨干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是我院乃至国家科技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切实保护我们的科学家,保护科学院这片净土。科技工作者也要清白做人,廉洁做事,永葆科技工作者本色,脚踏实地地做出更多的创新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