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青促会 “机器人+海洋”交叉论坛在沈阳自动化所举行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5-18

  5月1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学术研讨会暨 “机器人+海洋”交叉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人教处处长王明辉主持。

  在青促会成立十周年之际,结合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的特色活动,举办第三届“机器人+X”交叉论坛。本届论坛由中科院青促会主办,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承办,沈阳自动化所团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机器人学与机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辽宁省水下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特别支持。

  于海斌首先致开幕词,他强调青年人是研究所发展的主力军,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加速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合作,促进海洋机器人的全面发展和应用。

  青促会沈阳分会秘书长、沈阳自动化所小组组长范慧杰致欢迎辞。她首先介绍了中科院青促会和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所小组在学术交流、对外活动、科普宣传等多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她表示沈阳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将再接再厉,把更好的团结和凝聚青年人员作为工作重点。

  论坛围绕海洋机器人装备智能化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晓峰研究员、哈尔滨工程大学付进教授和刘海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陈更新研究员、上海大学李小毛研究员,以及沈阳自动化所刘开周研究员、祁峰研究员、郑萌研究员、韩志研究员共九位青年专家学者,在控制、水声探测、通信、人工智能算法、海洋大数据和海洋环境等多领域作精彩的报告和交流。

  随后,中科院青促会理事于海波研究员主持了圆桌沙龙活动。活动以“青言青语——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为主题,邀请与会专家和所内青年职工共同探讨青年科研人员在科学研究、成果产出、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等多个方向的发展。

  本次交叉论坛采用专题报告与自由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海洋机器人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问题,以“机器人+海洋”为主题,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互动合作的平台,促进未来跨学科交叉和跨领域合作。

交叉论坛现场合影

于海斌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