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第27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撰稿: 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3-08-19

  

会议现场

    201381315日,沈阳分院在大连举办了第27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来自分院系统的31位研究所、转制公司领导干部参加学习。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莅临学习班并做专题报告。 

  此次学习班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分院系统各单位开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等工作执行情况,听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和关于干部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分院党组书记马思做了学习辅导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当代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重要趋势,深入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充分肯定了中科院在成立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和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的贡献,并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新要求,这既是对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既是巨大鼓舞,更是有力鞭策。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创新实际,将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的要求认真予以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实现本单位创新跨越发展,要认真领会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重要意义,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力促重大产出。  

  方新副书记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习班上做了《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廉洁》的专题辅导报告,从坚定理想信念和为民务实廉洁两个方面,给与会的所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方新副书记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中科院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要求,并与参加学习班的所局级领导进行了座谈,征求了有关意见和建议。她希望分院系统各单位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各单位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始终,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开展活动。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在会上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对目前科研经费管理、人才吸引稳定、科研人员潜心致研、院机关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青年人才“3H”工程及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和风局长在学习班上做了《核心竞争力—人才》的专题报告。李和风局长从对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认识、我院新时期人才工作特点和我院干部工作现状与思考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国际、国内和我院人才发展对策的现状,就科技创新人才成长所呈现出的特征进行了理论分析,围绕当代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探索,结合全院人才队伍状况和人事、人才相关政策,提出了今后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管理队伍建设的工作理念与思路。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人才的投入是最有价值的投入。目前国内外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努力建设出一流的人才队伍。要坚持战略研究,以规划制定为着力点,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推进落实人才举措;要坚持统筹兼顾,以协调发展为着力点,保证各支队伍各类人才的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环境建设为着力点,构建符合科技创新活动规律的管理机制和体制;要坚持科学发展,以重点人才为着力点,系统设计人才计划体系。 

  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在总结讲话中说,沈阳分院举办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已经27期,能坚持举办这么多期,也是我们各单位所级领导干部有内在的需求。通过参加所级领导干部学习班,可以起到研讨交流的作用,同时也能在管理工作上有所提高。今年所长班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方新副书记的报告,使我们各单位的所级领导干部更加坚定信念,走群众路线,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做事;李和风局长的报告,既有理论,又有数据分析,比较详尽地分析了国内、国外以及我院人才队伍的现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新时期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把沈阳分院各单位的有关人才数据整理出来,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沈阳分院各单位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单位人才队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引起各单位所长、书记的重视,切实把人才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为各单位“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的顺利进行提供人才保障。 

  他希望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要紧密结合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传达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牢记责任,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而努力工作,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分别通报了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方新作报告

李和风作报告

包信和讲话

马思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