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项目院士咨询会在沈阳召开

撰稿: 发布时间:2010-01-22

会议现场

2010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院东北办”)在沈阳迎宾馆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项目院士咨询会”。来自东北地区相关领域的15位院士到会,为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二期项目把脉会诊、献智献策。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学技术厅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咨询会,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项目提出单位、合作单位6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沈阳分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咨询会,新华社、光明日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科学时报等媒体记者也参加了咨询会。会议分别由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和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主持。

院东北办主任包信和院士向与会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的背景、一期项目实施情况和二期项目前期的调研、组织、提出等前期工作进展,希望与会院士们为凝练出的这批项目提意见、把好关。

包信和院长说,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于2004年正式启动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密切结合东北振兴的重大科技需求,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优势,切实解决了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面对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为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的号召,沈阳分院和长春分院研究决定,共同组建一批“科技小分队”,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到2009年底,已经有33个科技小分队深入到东北地区91家企业开展服务行动,共有47家单位,302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与到此次行动中。在此基础上,对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科技需求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形成了《辽、吉、黑、蒙产业科技需求调研报告》,对东北等老工业地区的实际需求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

2009年8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在院地合作局的直接领导下,院“院东北办”编制了《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专项规划(2010-2015)》,组织院有关单位,结合中国科学院的学科优势及工作积累,凝炼出若干重大技术集成型项目和平台建设型项目。

在本次会议上,项目建议提出单位分别介绍了“东北粮食增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高速列车关键材料及相关技术”等8个技术集成项目,“院东北办”副主任、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集中汇报了“高性能紧凑型数控系统及配套应用”等9个技术集成项目,“院东北办”副主任、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总体介绍了“可视化铸造技术平台建设”等5个平台建设类项目。

与会院士们在听取汇报之后,围绕东北地区产业科技需求、技术成熟度、与地方企业合作情况、产业化前景和组织实施的可行性等,逐一对上述项目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宝贵建议。各项目提出单位、合作单位表示将根据院士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建议做出相应调整。

会议期间,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大挺会见了全体与会院士以及沈阳分院和长春分院的领导。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和支持沈阳市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希望中国科学院能够为沈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通过本次项目咨询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目标和组织方式,使得项目提出单位对东北地区产业科技需求的把握更加具体,也使得“院东北办”对“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二期项目组织工作的思路更加明晰,他要求项目提出单位要抓紧时间把院士们的建议消化好,融合到项目中去,不断完善和提升项目。他希望诸位院士在未来的时间里对“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项目给予更多的建议和指导,对于项目的组织落实给出更多的具体建议。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最后,包信和院长对与会院士专家、辽宁省政府相关部门、院士工作局以及院地合作局,对此次咨询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与会院士们的大力支持以及项目提出单位、合作单位的积极配合和“院东北办”的精心组织下,本次咨询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