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网】“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沈阳举行

来源: 时间:2019-04-25

  人民网沈阳4月25日电 (王斯文)今年是第11个“世界腐蚀日”。日前,由世界腐蚀组织(WCO)沈阳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承办的第11届“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沈阳举行。

   

  今年的科普宣传活动以“控制腐蚀危害,构筑绿色家园”为主题,通过科普报告、“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趣味腐蚀现象”系列科普实验及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腐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利与弊,学习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

  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中科院金属所的科普志愿者演示了“电解池中的五彩缤纷”“金属的吸氧腐蚀”“铁和镁的电偶腐蚀”“铜锌原电池试验设计”和利用“水果电池”验证金属活泼性顺序等科普小实验,让更多的人近距离了解到有关材料腐蚀的知识。

  此外,在今年的活动举办的同时,WCO沈阳办公室还组织举办了“材料腐蚀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来自国内外的近400位院士、专家共同探讨腐蚀领域前沿问题、先进腐蚀控制技术、腐蚀对环境与健康的影响与对策等议题。与会专家认为,在解决有限资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重大课题的过程中,腐蚀与防护作为一项可供直接利用的重要技术应充分发挥作用。结合沈阳市发展,院士、专家还为沈阳创建腐蚀控制技术基地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