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网易辽宁】(2018.04.26)“世界腐蚀日”活动在沈阳举行 科普展览揭秘生活中的腐蚀现象

来源: 时间:2018-04-28

  金属会感觉到疲劳吗?家里生锈的菜刀还可以继续使用吗?不锈钢是不是真的不会生锈呢?

  今年的4月24日是第10个“世界腐蚀日”。4月25日,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在辽宁省科技馆开幕,吸引2000余名社会公众参加。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韩恩厚为社会公众做了题为《腐蚀—使用材料的永恒主题》的报告。

  我国每年腐蚀损失相当于每年GDP的4%-5%

  其实,对于腐蚀大家都很熟悉,“生锈”“氧化”,其实都是腐蚀。但是,司空见惯的腐蚀对生活以及其他方面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为腐蚀所产生的各类损失在3-4万亿,而我国一年所有的自然灾害的损失大约在0.3万亿,也就是说,每年腐蚀所带来的损失是所有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的10倍。

  那么,这些损失从何而来呢?

  韩恩厚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代价相当于每年GDP的4%-5%。腐蚀多在无声无息中造成,但后果严重,如2013年青岛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就是由于输油管道腐蚀造成;2001年四川宜宾南门大桥发生桥梁垮塌,也是由于大桥吊杆腐蚀断裂。

  “腐蚀还会对文物造成破坏,如美国自由女神雕塑的设计寿命是一千年,但是仅仅过了一百年,就由于腐蚀而不得不进行维修,当时花费了3亿美元。”韩恩厚说。

  不锈钢餐具不要长时间存放盐、酱油、醋

  不仅如此,腐蚀的危害也发生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常见的生锈的废旧钢铁,随意堆放将会导致重金属离子进入土壤、水以及植物中,进而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而这种由于腐蚀导致的重金属离子对人类身体产生的危害,在厨房却经常发生。比如,生锈的铁菜刀、铁锅等,铁离子更容易析出,可引发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状况,所以不要用铁质器皿盛放食用油或果汁、红糖、茶、咖啡等;不锈钢餐具虽然耐腐蚀,但也并非完全不腐蚀,所以也不要长时间存放盐、酱油、醋等;铝制餐具不宜烧煮酸性和碱性食物,也不宜长久存放饭菜和含盐食物;已产生铜锈的铜火锅,也是被腐蚀的表现,最好将铜锈擦掉再使用。

  另外,锈迹斑斑的水龙头,也是重金属的重灾区,隔夜的自来水管中最先放出的水,最好也不要用来煮饭做菜。

  热水器镁棒最好在1.5-2年更换

  为了控制腐蚀,科学家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添加防护涂层等,但腐蚀仍旧是不可避免的。

  同时,科学家们也在巧妙利用腐蚀,如热水器中的镁棒、可降解的骨内固定器件、可降解的塑料袋等。

  韩恩厚提醒大家,一般在家用热水器中使用了镁棒,即采用阴极保护的方式延长热水器的使用寿命。而镁棒一般在1.5-2年就会被腐蚀掉,此时应该及时更换新的镁棒,以保护热水器的正常使用。

  此外,在暖气水中,一般会加入缓蚀剂,就是控制腐蚀的药剂,所以暖气水不要随意放出使用;冬季街路使用融雪剂后,除了路面、街边植物会受影响,汽车底盘、轮胎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腐蚀,因此冬季雪后及时洗车并冲洗底盘,有利于汽车的保养。

  30%的腐蚀损失可以降低

  据介绍,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是全世界最大的腐蚀防护中心,无论是人员规模、研究范围、科研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韩恩厚鼓励在座的学生们,热爱科学,“腐蚀就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但至少发生的30%的腐蚀是可以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降低污染的”。

  “走进腐蚀世界”科普展览从腐蚀揭秘、腐蚀与生活、工业与自然环境腐蚀、核电知识、腐蚀的利用、重大工程腐蚀等六个展区,为公众全面展示腐蚀与防护知识,让大家认识到腐蚀问题对日常生活乃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影响。

  活动现场,在“趣味腐蚀现象”科普实验区,来自金属所的研究生为前来参观的公众们演示了“电解池中的五彩缤纷”,“金属的吸氧腐蚀”,利用“水果电池”验证金属活泼性顺序,“铁和镁的电偶腐蚀”,“铜锌原电池试验设计”等科普小实验,社会公众通过现场参与,近距离的了解腐蚀。

  活动期间,金属所材料环境腐蚀中心特地为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学生设计了一天的科学体验营,让同学们走进研究所、走进研究室,与青年科学家们一起做实验。

  韩恩厚说:“这个面向高中生的科学体验营创新了科普模式,建立了科技资源与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促进了科研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相关链接:世界腐蚀日

  “世界腐蚀日”是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世界腐蚀组织是经过联合国认定的非政府组织,其使命是推动和促进腐蚀控制的教育和实践,为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贡献,其任务是提升公众对腐蚀和腐蚀控制的了解、重视以及如何用科学办法解决腐蚀问题,甄别世界范围内的腐蚀管理实践、为政府、工业界和有关团体推荐腐蚀控制的专家、推进腐蚀领域的世界通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