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青在线(2017.04.24);世界腐蚀日专家呼吁:要警惕悄无声息的“腐蚀”

来源: 时间:2017-04-25

  中青在线北京4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腐蚀造成的环境污染,将直接威胁人们的生活质量,腐蚀导致的灾难性事故,将直接威胁人们的安全……”今天是第九个“世界腐蚀日”,世界腐蚀组织主席、国家金属腐蚀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续用了两个“威胁”来说明腐蚀的危害,他说,腐蚀无时无刻不在发生,这个“悄无声息”的威胁必须引起警惕。

  腐蚀就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根据科学家的统计,每90秒的时间里,全世界就有1吨钢铁腐蚀成铁锈。韩恩厚举例说,2013年青岛石油管道泄漏并引起爆炸,导致62人死、136人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原因是腐蚀导致泄漏;2010年武汉煤气管道爆炸致使上万人逃离,也是腐蚀惹的祸。

  韩恩厚援引柯伟院士牵头完成的中国工程院《中国腐蚀调查报告》中的数据说,我国每年为腐蚀付出的成本约占GDP的5%左右,其代价已大于当年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总和。国外亦大致如此,美国的腐蚀损失占4.2%,欧盟占3.8%,印度占4.2%。具体来看,腐蚀代价在高速公路、桥梁、建筑等基础设施领域占44%,在石油化工占22%,在机械行业和交通运输各占13%,在能源领域占8%。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生活里,腐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韩恩厚说,瑞典斯德哥尔摩监测了近50年土壤中铜离子的浓度,发现随时间推移呈线性增长。此外,美、德、日等国也从水中检测出腐蚀带来重金属离子的证据。他说,人体内金属元素的平衡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腐蚀破坏了自然环境中这些元素的平衡,导致重金属过量,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事实上,人们并不缺乏控制腐蚀的方法,比如,在钢铁材料中调整化学元素成分和微观结构,使其成为耐腐蚀材料等等,当然,具体的方法也需要不断研发提升。韩恩厚说,“人们对腐蚀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他提到,至少30%的腐蚀是可以通过科普、研究与技术应用来实现“降低损失、降低资源消耗、降低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