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辽沈晚报》(2016.04.19):世界腐蚀日提示:加盐食物能腐蚀不锈钢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6-05-05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康馨月报道 不只是加了醋的菜放在金属锅具里不安全,就连加了盐的菜放在不锈钢容器里也会析出对身体不利的金属离子。

  4月24日是“世界腐蚀日”,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韩恩厚研究员表示,从国家角度看,中国GDP的5%,每年都是被腐蚀“吃”掉的。腐蚀造成的损失远大于地震、暴雪等所有自然灾害的损失之和。全社会应该共同关注,减少腐蚀损失。

  光亮整洁的不锈钢厨具是非常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最直接的易腐蚀品。高锰钢电水壶烧水有毒的新闻一度被高度关注,这个谣言起因就是金属腐蚀理论。

  韩恩厚介绍,高锰钢是不锈钢的一种,不管是什么种类的不锈钢,如果接触了易腐蚀物或者长期在易腐蚀环境中,都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金属离子。

  例如,平时厨房里的各种锅具接触到的都是加了盐等调料的,这样的菜或汤如果长时间盛放在不锈钢等容器中,会威胁人体健康。

  韩恩厚解释,“我们一般容易理解的就是酸性的食物容易腐蚀金属锅,比如加了醋的菜或者水果汤。其实加了盐的食物也很容易腐蚀不锈钢,主要是盐里面的氯离子跟金属容易起反应。被腐蚀的金属离子析出到菜汤里面会被人吃进去。”

  同时韩恩厚说,短暂的烹饪过程和短期盛放问题不大,腐蚀这种化学反应是需要时间的,存放时间越久影响也就越大。“人们的生活环境复杂,偶尔接触到一星半点问题并不大,如果不加注意,就会日积月累对身体产生影响。”

  注意这些生活细节减少腐蚀对健康的影响

  1.不用金属容器熬中药,中药成分复杂,与金属反应可能性多。

  2.不宜长时间将食物放置于金属厨具中,避免金属中的有毒物质渗入食物中。

  3.长时间不用的厨具可以表面涂一层食用油,避免厨具与水和空气的直接接触。

  4.厨具清洗后擦干放好,避免水分的蓄积。

  5.清洗厨具,不能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苏打、漂白粉、洗涤剂等进行长时间洗涤,避免这些物质与金属发生反应,加速腐蚀速度。

  6.自来水管道里的水,饮用前最好放一段时间,防止铅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