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网(2016.05.05):中科院沈阳分院举办“世界腐蚀日”科普活动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6-05-06

  新华网辽宁频道5月5日消息(记者 王莹)由世界腐蚀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世界腐蚀日”活动近日在辽宁省科技馆举行。

  

  活动以“走进腐蚀世界,营造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举办系列科普报告、展览、实验、“走进腐蚀科学探秘之旅”科学体验课程、科普知识问答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腐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危害与便利,介绍如何控制腐蚀,提高腐蚀防护意识。

  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为社会公众作了题为“腐蚀——人类的重要课题”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腐蚀问题与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息息相关,我国每年由于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5%,它所造成的损失远大于地震、暴雪、海啸等所有自然灾害的损失之和。腐蚀不仅仅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还会对人们的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重大影响。他还介绍了“含盐、酸成分饭菜不易用不锈钢长期盛放”、“金属器皿不能煎熬中药”、“隔夜再开水龙头流一会儿再食用”、“热水器里的’镁棒’需定时更换”等生活小窍门来防范腐蚀。

  世界腐蚀日期间,沈阳分院和中科院金属所共同组织了“走进腐蚀科学探秘之旅”科学体验课,邀请了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等学校学生走进金属所材料环境腐蚀实验室,和导师、博士生共同完成科学课题。通过这些科学体验,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

  “世界腐蚀日”由世界腐蚀组织发起设立,其宗旨是唤醒政府、工业界以及社会公众认识到腐蚀的存在,凡是使用材料的地方,都存在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腐蚀问题。沈阳分院通过本次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全民关注腐蚀,重视腐蚀并用科学的武器来应对腐蚀。